店長秘笈

2022/09/11
投資自助洗衣值得嗎?
回列表
每位來電 SeSA 詢問的客戶,心中最大的疑問都是:「自助洗衣店的投資報酬率有多少?
 
優必洗6台洗衣機6台乾衣機 或是 AQUA 4台洗脫烘、2台雙層乾衣機的自助洗衣店來評估,開店成本大約 280 萬元
(2013年資料,含機器設備、裝潢、招牌、水電修改等)

以 7 年折舊來計算
(機器設備、水電管線只要施工正確,其實可以使用 10 年以上,但裝潢 7 年就該整理了喔!)
 
平均每年折舊 40 萬元,平均每個月折舊 3.3 萬元
 (我們雖然計算 7 年後機器殘值是 0,但是不管是美國優必洗或是日本AQUA都是在二手市場相當搶手的設備,如果 7 年後有考慮換新機器,舊設備賣出去還有筆驚喜的收入呢!)
 
假設店面平均每月營收 12 萬元
 (這是假設平均洗+烘的客單價130~150元,平日每台每天4個使用人次,假日8個使用人次;當然地點如果好,環境和社區關係都經營得好,配合 SeSA 的行銷活動,秋冬到 20 萬元也是可能的!)
 
扣除房租 3 萬元,水電瓦斯開銷約 3 萬元,折舊 3.3 萬元,每月利潤約 2.7 萬元,平均每年利潤約 32.4 萬元
 
投資 280 萬元,平均每年營收 144 萬元,利潤 32.4 萬元 (已扣除機器設備折舊),也就是投資報酬率 11.57%
 
投資報酬率 11.57%,聽起來很高 (定存才不到 2%),但是每天下班後需要打掃整理店內 1 小時,每個月扣掉支出折舊,不算勞動力,平均利潤才 2.7 萬元,聽起來還是不容易。
 
但是請考慮,如果有 280 萬的投資計劃:
 
要投資房地產當包租公,可能連買房子的頭期款都不夠,要投資基金股票,報酬率有 3~5% 就很難得了,更何況,如果要有穩定的業外收入,房產金融投資要成功,難道不需要下班後繼續做財務分析,處理房客抱怨管理修繕
 
我們不會試圖說服您,投資一間自助洗衣店可以 1 年內回收,我們也不會告訴您能夠月入十幾萬,卻忽略不提這是沒有扣掉開銷的數字,我們更不會明明是不適合的店面,卻昧著良心鼓吹您前景無限!
 
我們希望您能擁有的是:
  • 穩定的第二事業
  • 專業團隊為您分析及規劃完整的經營方向
  • 最穩固的行銷及維運支援後盾
值得您信賴的 SeSA 洗衣吧,永遠預先為您設想